close

  “我家門前有小河,後面有山坡,山坡上面野花多,野花紅似火……”每當聽到這首耳熟能詳、充滿稚氣童聲的兒歌,就情不自禁地想起小時候我家門口的秦口河,家鄉小河魚游蝦戲的怡人畫面就浮現在我眼前。
  我的家鄉在魯北平原一個普通的小村子里,村後不遠有一條東西走向的小河,清澈的河水在陽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,河兩岸是肥沃的土地,長滿了綠油油的莊稼,河邊是一望無際的蘆葦,遠遠望去,就像一幅賞心悅目的美麗圖畫。小河裡,魚兒歡快地游來游去,那種場景,那種畫面我至今仍記憶猶新。
  記得以前小時候常常跟著大人到這裡耕田種地,村民們稱這裡為北嶺,而這條小河也習慣地被稱為北嶺河。長大以後才知道,這條小河還有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叫秦口河。
  年少時懵懂無知,常常背著大人,與小伙伴們下河游泳,扎著猛子逮魚摸蝦,嬉戲玩耍;退潮時,我們結伴游到對岸,小河成了我們的好去處。自17歲少小離家參加工作到步入不惑中年,故鄉在我的記憶里漸行漸遠,後來,漸漸有了些許的懷舊感,但家鄉一直存在我的心間。
  今年初夏的一天,我驅車來到離家多年的村莊。表弟陪我來到村北的秦口河岸,看著眼前的這一幕,心裡不免有些激動,與記憶中的秦口河既有相似,又有不同。兩岸不遠處綠油油的莊稼盡收眼底,河邊的蘆葦叢生,只是昔日清澈的河水變得有些渾濁。
  物是人非,河水依舊在緩緩流淌,只是河水不再是那麼清澈見底,曾經的繁華也蕩然無存,但那些美好的回憶仍時時縈繞於心,故鄉留下了我童年的美好記憶,家門口的秦口河伴隨著我度過了無憂無慮的快樂童年。
  沾化 王聖歧
  本稿件所含文字、圖片和音視頻資料,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,任何媒體、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,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。  (原標題:眼前的秦口河有些陌生的感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l34ilwh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